靈命塑造的定義與方向

 

已经有一段時間沒有發表專題了,2019年中的社會運動及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確認令香港人喘不過氣。不過,作為信徒不能掉下基督的教導,對神、對人、對社會/教會之間的關係作重整和反省,不能缺乏屬靈上的操練,從而在屬靈操練中有進深的體驗及體會。

草哥在這段時間也在神學院中上了一個靈修學的課程,希望可以把重塑心靈的經驗和方法與大家分享,內容純粹是個人學習中的領受,並不是學術上的範疇。

 

一、屬靈操練

屬靈操練是基督徒很好的靈性提醒,也在屬靈操練中有進深的體驗及體會。

「體驗」是一種成長,而且是一種靈裡的成長,通過每日意識省察,培養每天與神建立獨處空間,自我回顧和省察每天所發生的行為與深層心靈之間產生互動關係的操練;另外,獨自為自己安排退修,全過程由祈禱尋求一個安靜的地方和時間,至為自己的退修內容計劃和準備,有別於過去僅參與教會退修活動。

「體會」是通過某種狀態或行為使內心產生出過去從沒有的感覺。特別是這次獨自退修的經過,在疫情之下,無論工作或教會事奉中均花上比平日更多的時應對突發的事情,在地方上,也因為疫情關係找不到合適安靜的地方,使我更深領會到尋求神並不是人先作主動的,正如啟示錄三章20節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選擇開門與否雖然是人的意志,但卻是神先主動選擇叩門與否。所以,尋求並不等於就能得著,總要神的允許才可以成就。另一方面,體會到安靜的重要性,特別在匆忙的都市中,原來安靜是一種奢侈品,一個安靜能夠與神相遇、讓神臨在的空間是需要渴望出來的。

 

二、心靈意志如果與影響個人行為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image

 

上圖是我在這次學習中,通過有系統地梳理課堂和閱讀的內容,重新認識有關心靈和行為之間的關係以所得出的一個循環。這個循環首先啟自予神的靈注入每一個祂所創造的人的心裡,即圖頂端的位置。是出於神用祂無條件的愛注入人的內心。而這個心靈裝載的空間位於人的深處,是人應該要發掘及回應的方向。同時,神的創造是讓人有自由的意志,所以人可以擁有個人的選擇權,包括選擇是否接受神所賜的靈,也即是接觸福音之後是否相信耶穌成為生命的求主,接受救恩的那份決定。在日常生活的例子中,這個選擇可能是當靈修、敬拜、查經等領受神而來信息之後,對內容的判斷、記憶等的取向。這個選擇的結果會直接影響人的思想、情緒或感覺,塑造了內在的價值觀或產生內心的情感,以約翰福音13:1-17節,耶穌為彼得洗腳為例,耶穌的道進入彼得的心(靈注入了彼得的心),而彼得也承認耶穌是主(是彼得的選擇),彼得認為耶穌的身分和地位超等(彼得的價值觀),所以當耶穌為彼得洗腳時,價值觀告訴彼得耶穌的舉動是不合宜的。

 

進一步,這些內裡的因素又會影響人下一個的取向,也即是進入下一個選擇。這次選擇將會取決人外在的行為。例如當彼得認為耶穌為他洗腳是不合宜、不自在時,他下一個的選擇就是“接受”或“拒絕” 。與其他門徒比較,彼得的選擇往往比他們較為清晰,就是用行動表達出來,所以彼得直接開口拒絕為自己洗腳。行為(開口)成了這個選擇(拒絕)的結果,彼得則選擇了開口請耶穌停止為他洗腳。雖然聖經沒有記載其他門徒的反應,不過無論其他門徒或是彼得,即使他們的選擇如何、行為如何,也都是在回應神,回應神注入的靈。另外,也因為行為本是外在的表現,屬世的價值觀會評價一個人眼所見的行為,也即使說可以評價人的品行、品格,形成人與人關係建立的途徑,當中也可是基督徒生命的見證。正如我們評論彼得的行為一樣。

 

以一個現今的信徒為例,我們都可能曾經埋怨、忽略或理所當然地對待父母或妻子。按照上述人與人的論證,我接受我是神創造的一個人,神已經賜予我一個心,裝載從祂而來並賜予我的靈,這一個靈是神獨特為我而設的,是獨一無二的靈。神的靈在我裡面,同時神給予我自由的意志,我可以選擇是否接受主耶穌作我生命的救主,而答案很明顯,我已經接受了。當接受了這個救恩後,聖經的真理便會成為我在基督裡的靈糧,也是構建合神心意、喜悅和建立價值觀的過程,讓我的思想逐漸按照真理慢慢地改變,吸收聖經的真理,“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及“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這些愛妻子和孝敬父母的聖經教導,已經因著所我選擇的領受,而轉化為我的思想範疇之內。而我產生“後悔”的關鍵問題在於有了這些思想和價值觀之後,沒有按照神的心意作二次的選擇,因而沒有選擇採取正確、主動的行動,最終以被動的方式來回應神的靈。若果以外表行為來看,缺乏主動的行動(送孩子上學、傳福音)也會失去一個機會讓我的品格和品行建立在妻子和母親的評價和思想之內,人與人之減少了一個機會彼此維繫。

 

三、如何改變被動的行為?

首要基礎是選擇去接受和牢固聖經的真理,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建立正確的思想和價值觀,至少在第一個選擇中不會輕易選擇錯誤。第二,心靈與行為的循環中需要經常操練,像意識省察般從檢視行為開始逆向探索內心以及追求心房內所裝載的靈,享受源頭神的同在、注入。第三,既然按照經驗省察出來的結果反映了家人對自己的情感影響,再次選擇被動只會繼續隔絕向神回應的深度,那麼便應該針對性投放更多精力於家人身上,這樣不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能夠繼續和睦,更可以把神的祝福帶到家庭裡面,讓家庭每位成員都可以因著我的見證認識或更深層追求神的福音。

 

 

 

~ ~

arrow
arrow

    grasslan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