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中學同學,他的樣貌和行為都很奇怪、很特別,所以大家都叫他做ET。他是一個很友善的人,而我亦視他為最要好的朋友。不過,不幸是ET生命在24歲的那一年,因為電單車車禍結束了。

 

今年是2020年,時候霎眼過了16年,這些年來,我都會去ET的靈位,紀念這位朋友。

 

今年,我亦一如既往去紀念這位好同學。只是,這趟我發現他的靈位比平時特別污糟,為他清潔的那張濕紙巾全都黑掉了,反映很久沒有人為他的靈位打掃。當刻我感到奇怪,因為理應他的家人也會看看他吧。

 

翌日,我忽然想起我仍然保留着他母親的電話號碼,是當年ET安息禮拜時聯絡用的。雖然已經多年沒有聯絡他的媽媽,但是我仍然心掛住想知到底是什麼情況,是否疫情的緣故以致他們兩老沒有去掃墓。於是,我便發了一個短訊去問候他的母親。

 

結果,意想不到,回覆的人是ET的爸爸。他回覆說,這兩年ET媽媽受長期病患折磨,無法行上ET位於三層樓的靈位,他也盡心盡力去照顧妻子,根本沒有辦法去掃墓。而且,ET媽媽剛安息主懷,昨天才完成了喪事。他還說自己痛失完愛兒,今年又痛失愛妻。 不過他也深深感謝我,因為ET有這樣的朋友,這麼多年仍探望他,幫他的靈位清理,真的此生無憾。

 

這個回覆真是始料不及,而且時間上除了是神的悉心安排之外,我真找不到其他解釋。我也經歷過失去病患家人的那種心情,知道唯獨在完成喪事之後才是心情低落的開始,因為手上繁忙的事務都完成了,一直寄託的事轉眼都沒有了。內心那份空虛才正式湧現。我明白上帝在這刻讓我成為一位安慰者,給ET爸爸一點打氣。

 

我也給他回覆,告訴他靈位很好。也告訴他不但我自己,連我的孩子也很熟悉這個地方,還未到達之先,已經說笑猜一猜,那個裝飾靈位的飛機玩具還在不在。另外,我也藉這機會,跟他說了多謝,因為16年前在ET的安息禮拜中,他真誠分享過的一段說話,令我重新思考父親這個角色。當年的安息禮拜各人都很傷心,不竟ET突然離開了,但ET爸爸表現很平和。我還聽到他為了負擔家庭,平常都很節儉,即使下班肚子餓了,也不會額外花錢吃東西,那怕只是少少的一個麵包,因為他知道自己是家裡經濟之柱,他想把少少的金錢都與家人分享。那時我雖然還未生孩子,但仍感受到他那份付出的精神,家庭領袖的模樣。所以,16年後我終於有機會親自感謝他。

 

之後到了黃昏時間,他再次給我訊息,他去了一趟ET的靈位,告訴ET「媽媽已來陪伴你,及你的好友草原提醒我朋友的可貴。」

 

 

人間有情,心覺溫暖。

盼望大家也能學會珍惜家人和身邊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sslan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