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兩個都是我的兒子:

大草籽,對中文抗拒,作文考試連連不合格;

小草籽中文全級第一,超出同級水平,老師叫我們幫他保持學習,繼續打好基礎。

雖然他們相差四年,在中文的領域內,我應該把他們放在同一條上。加上暑假將至,我又看不過他們百無聊賴,所以為了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加強父子之間有效而且深層的溝通,在聖靈所賜的智慧下,我開始了用文字作為橋樑。

嘗試了幾回,效果不錯,以下小小心得,希望開心分享:

 

1. 帶他們到文具店,由孩子挑選一本他們喜愛的筆記簿

2. 筆記簿第一篇由爸爸寫給孩子,告訴他筆記簿的用意

3. 爸爸的篇幅不要多於一頁,用字可以按孩子閱讀能力稍為深一點

4. 爸爸所寫內容可以是鼓勵、感想或感受

5. 孩子甲和孩子乙的思想、思維都不同,所以爸爸的內容要針對性(切忌過於流水,我對大草籽會直接簡明,對小草籽多有擬人比喻)

6. 爸爸在每篇結尾都留一或兩條問題(小孩子不懂寫什麼、回覆什麼,用問題方式可以幫助他們)

7. 和孩子協定筆記簿擺放位置,但必須在各自的當眼處。(例如我寫完會放在他們平日出門拿東西的位置、他們寫完也會放在我手機充電位置,而且理論上這本筆記本必須只能放在這兩個位置)

8. 小孩回覆後,爸爸的第二篇要給小打賞,待孩子回覆第二篇後兌現承諾,之後每隔二至三次往來就給點小打賞(鼓勵他們繼續回信。每家孩子想要的打賞都不同,要因應孩子需求而定。)(經驗是小草籽有回覆第二篇,但大草籽則沒有,結果我就只帶小草籽去冒險樂園。雖然大草籽不高興但卻自知理虧。所以待大草籽回信後,我又帶他們再去一次,這樣大草籽覺得自己沒有被忽略、小草籽又開心可以玩多一次)

9. 爸爸要「提醒」孩子回信(有孩子不需三催四請嗎?!)

10. 孩子回信字數不限,多有多寫、少有少寫,但不能過於馬虎。

 

可能是男孩子關係,平時草籽們都很少講心底感受,特別是忠直如鐵的大草籽,透過以上的溝通方法,他竟然能告訴我對小學畢業和升中方面的不安。盼望你們都可以找到與孩子溝通的方式。

arrow
arrow

    grasslan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