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婚姻的黑手 (羅馬書十二章)

 

  1. 引言

屈偉豪博士與屈黎懿堅博士是香港的婚姻及家庭治療的專家。本次閱讀了他們的書籍《情如初見》第四課,結合羅馬書十二章的經文,分享一下婚姻的路上會遇到的黑手

 

  1. 現實生活中,以下的阻礙可能造成婚姻問題:
  1. 社會壓力:對孩子學業的追求、繁重的工作、生活經濟問題、香港房屋的負擔
  2. 世俗觀念:單純跟從俗世思維,對愛情期望過份完美,忘記最重要是兩情相悅
  3. 婚姻界線:異性試探、缺乏敏銳節制、發展曖昧關係
  4. 負面的個人質素:主觀自我、操縱控制、情緒主導,不其然成為了「難頂」情人
  5. 婚姻成長的進路:不重視追求婚姻的成長,重覆犯相同的錯誤,欠缺反省
    • 處理矛盾,但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
    • 溝通分享,但流於表面、例行公事
    • 相聚相處,但並不親密,並相處而不恩愛,久違了甜蜜浪漫

這些都是夫婦關係的黑手,要打破兩人相處的鴻溝,必須要回到聖經上的教導。

  1. 羅馬書12章結構

今次我們從羅馬書12章探討一下夫婦關係與神憐憫恩慈的關係。首先,我們了解一下羅馬書十二章的結構:

  1. 活祭的奉獻(一至二節)  
  2. 身體的事奉(五至八節)
  3. 聖潔的生活(九至廿一節)
    • 信徒之間關係(916
    • 不信之間關係( 1721

羅馬書911章論到神的憐憫,救恩不但臨到在以色列人,也臨到外邦人身上,所以羅馬書12章一開始保羅以神的恩慈與憐憫勸羅馬教會。

 

  1. 如何應對婚姻黑手
  1. 「身體獻上 當作活祭」羅馬書121

這是一句熟悉的金句,也是新約中經常引用的經文。這裡需要再一次強調兩點內容。首先獻上的是身體,是實實在在眼所能看見的獻上。這裡不是說「心」和「靈」的獻上,反映基督徒所持守的信仰並不是單純與神建立心靈的親密關係,而是需要以行為和行動來實踐基督的愛。身體的獻上是全人的獻上,不是心思、情感、意志上的獻上,而是金錢、時間、才幹等實質的獻上

其次是活祭,是以色列人從舊約到新約中一個相對「創新」的概念。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的祭是殺掉祭物,流血是必然的祭物都是已經死掉的祭物。到新約的時代,耶穌基督的流血,祂在地上的死已經代替了以上的祭。新約的時代講求活的祭,並不是一次燒掉的那種祭物,而是行為行動、天天能獻、不斷燃燒,對神恩賜憐憫作甘心樂意的回應。也就是「聖潔的、神所喜悅的」。在原文裡「身體」是眾數,「祭」是單數,暗示不只是一個人的獻上而是講求眾人合一,共同成為一個祭。

所以獻祭是發自內心而且持續的行為,是連身體也要交出來,不再屬於自己,是與另一個人共同追求相同理念,在每天的生活中不留餘地奉獻給神。

 

  1. 打破世俗觀念

不要被世俗的愛情規範自己的婚姻,愛情並不是愛情劇的那樣,不但幾句我愛你能解決(或我為你做什麼什麼)現實的問題。聖經叫我們把所有獻上,至少家庭是一個體驗神愛的單位,我們對配偶的獻上有多少呢?或者我們的愛情是否像舊約的祭呢?是否一次性燃燒完便算呢?還是天天獻上天天付出呢?我們獻上是為什麼?為回報嗎?是金錢和時間能計算的嗎?是計算付出多與少的嗎?真正的愛情應該是恆久付出、把對方看重而獻上

 

  1. 改變負面的個人質素

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仍然帶着主觀自我,操縱控制嗎?獻祭的對象從來都不是自己,獻祭的對象永遠都是神,討神喜悅。我們有沒有過討神喜悅的人生,如果有的話一定懂得討配偶的喜悅。沒有人會說我正在討神的喜悅,但卻不能與配偶建立良好的關係。如果還未覺得自己有討神喜悅的人生,倒不如先學習討配偶喜悅。因為再說一次,家庭是體驗神愛的單位,沒有與配偶建立良好的關係,是無法體驗神的愛,與神的距離是無法拉近的。正如屈博士書中所言,我們心中是否仍然自我為中心,家庭的中心是我、配偶、孩子,還是神呢?

我在年青人的群體裡經常引導他們思考價值觀的問題,我經常會問他們時間和心思放在哪裡,哪裡就是你看為重的地方?學業、家庭、朋友、感情,告訴自己你的時間分配,你想得最多是什麼?回到這個題目,我們有多少時間和心思,把神喜悅的行為安排到家庭裡?裝備自己,用神的話語提醒配偶和孩子呢?用行為示範給配偶和孩子,引領他們以神為中心?在家庭裡是否有基督的樣式?我想這些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生命是否以神為中心!是否能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為此,第二節告訴我們要改變。要更新而變化,不要跟隨俗世的事情,我們活在罪惡和墮落的世界裡,充滿屬世的思想、人的觀感,這是正常的事,但我們是信主的基督徒,我們有悔改認罪,這就是「改變」的起點,有神的靈進到我們的生命,有決心按神的旨意行事,這個思想的改變要靠聖靈的工作,去改變去洞察我們還缺什麼。

 

  1. 從社會壓力中釋放

又回到現實中,這個屬世的社會確實給了我們不少壓力,孩子的學業、工作、經濟問題、住屋的問題,這些問題根本不用多說大家都會有很深的體會,但這些問題如何成為我們的婚姻黑手,他們如何阻礙我們的婚姻呢?又回到剛才所說,我們的生命是否圍繞什麼呢?我們的生活是否天天想着,我們少了什麼,欠了什麼,怨天怨地,還是應該知道生命中欠缺了神呢?我們要改變,而且是持續地改變,否則多少次講座,聚會也是沒有用的。聖經是要學習和研經,但最重要的是生活上能轉化應用

 

  1. 學習婚姻成長的進路

羅馬書12:3-8「…照著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我們能做到這些改變,除了照神的靈而行,神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我們都應冷靜衡量評估,不偏不倚,對自己不要驕傲,也不必自餒。對自己過分高估,抬高,是過分運用神給的恩賜,也踐踏了別人,也不要小看自己,神給的恩賜無法運用

我覺得每個家庭應該有自己獨特的運作模式,家庭裡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職份,是神「所賜的恩」,要去尋索一種最好和最平衡的家庭模式,我們需要不斷尋找,探索,這是婚姻成長的進路

我和太太很努力尋索這個所謂optimise的家庭模式,或者說這是我們進入婚姻前已經有共識的家庭模式,只是需要時間努力去實現,現在真的逐步實現當中,儘管家庭模式改變是既定和預想的,但真正落實是仍有不少衝擊,現在太太已經成為家庭主婦,專心處理家庭裡大大小小的事,這個轉變對一個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老手來說一點也不容易,最明顯的是缺乏安全感。家庭的地位和貢獻引出自卑感。另一邊廂,出外工作和養活家庭的自己也不斷自我提醒,打工賺錢多少不是衡量家庭貢獻的指標在外面勞碌也沒有特權把情緒帶回家。其實兩人相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個不要自卑,另一個不要高傲。尋索家庭模式便能好好溝通和解決矛盾。

 

  1. 夫婦之間聖潔的生活

羅馬書129-11「愛人不可虛假」

愛人不應該表面,懂得氹配偶並不代表愛,還要加上行為和誠實。在主內應該彼此親熱、恭敬、退讓、殷勤,在靈裡火熱,熱心彼此服事

羅馬書1212「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夫婦相處要在主內得喜樂,因為夫婦均有是主的盼望,夫婦必定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專心事奉敬拜主。每對基督徒的夫婦至少有這樣的一致。夫婦相處的過程必定有高有低,喜樂的時候可以坦誠分享,患難中更加要以對方為以先,並不是批評對方,矮化對方。我會以彼得前書3:7提醒自己,太太比我軟弱,但與我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有她才可以領受到神在我生命中的預備,所以我要視她為重要,就是這樣的認知和理解,以致自己與神的關係沒有阻礙。

羅馬書1215-18「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

家庭和睦才能親近主,才不會使自己失去以主為中心的生命,不會讓自己忘記討神喜悅的生命。所以「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夫婦關係不就是如此同喜同悲,這樣即是有矛盾、即使有不合、即使有衝突,仍帶着同理心,去為對方設想,這樣便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羅馬書1219-20「…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

夫婦關係去到一個點,不如意所帶來的失望、心淡,甚至怨恨,聖經告訴我們對待仇敵的態度不是報復,乃是施恩,不要以自己為審判者,忘記主權在神手上。消除婚姻關係的失望、重新火熱、解除心結的方式就是給予關懷、給予寬恕、給予禱告

 

  1. 劃清婚姻界線

羅馬書1221「不可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最後還有一點,對婚姻要忠誠,不可屈服於異性的試探,學會建立健康社交界線。與異性走得太近,互相關心,互訴情意,發展曖昧關係,日久容易生情,不要嘗試製造誤會和陷阱,要以善勝惡,即堅持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原則,要在生活和職場上以基督為見證,排除那些不應該的可能,遠離不必要的遐想。

 

  1. 總結

最後的最後,我想起剛過的週末,在年輕人週會上分享聖經內的愛情價值觀,問答的環節被問到如何認定「她」可以成為伴侶。我分享了我對感情的看法,首先我認為情侶相處的模式要花成本,如果要中途換人,其實是花很多力氣和付上很多的時間,賠上很多代價。若然要花大量的成本放棄一段感情,倒不如花力氣和時間去與眼前的對方維繫感情。我不懂這是否叫「珍惜」,但至少並不是拆毀一段關係,而是決心持久建立一段婚姻。這就是我認定太太的想法。

arrow
arrow

    grasslan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